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内部制度>>正文
中南大学基建项目施工现场环境保护管理实施细则
2021-11-04 15:03  


(试行)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基建项目现场环境的管理,依据国家相关法规以及《中南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本细则所指施工现场环境保护是指在国家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施工合同中规定的,对基建项目施工现场进行环境保护的要求。

第三条 机构与职责

(一)施工单位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施工现场环境保护工作的正常运行:

1.施工单位项目部是工程现场环境保证体系的具体落实者,对环境保护体系的实施进行连续监控;

2.负责配备满足要求的各类管理人员,建立健全项目各级人员环境职责分工,明确各级人员的责任;

3.负责配备足够的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过程的环境保证资源,保证体系的运行;

4.负责组织环境管理体系的运行自检,负责纠正措施的制定。

(二)监理单位负责监督施工单位做好现场的环境保护工作:

1.对建设单位负责,贯彻实施环境保护目标,协助建立、完善环境管理体系,确保其有效运行;

2.负责审查环境管理方案,并保存记录;

3.负责收集整理有关记录,并定期将施工现场的环境保护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建设单位。

(三)基建处负责检查现场环境保护工作的执行情况:

1.认真传达并贯彻上级部门下达的环保方针、政策及工作任务,接受上级部门的监督检查;

2.深入施工现场,监督、检查和指导环保工作。

第四条 环保专项要求

(一)防大气污染

1.施工现场主要道路必须硬化处理。施工现场应采取覆盖、固化、绿化、洒水等有效措施,做到不泥泞、不扬尘。施工现场的材料存放区、大模板存放区等场地必须平整夯实。

2.施工现场不得使用锅炉、烧煤的茶炉、大灶等;现场食堂必须使用清洁燃料,设施符合环保要求。

3.水泥和其他易飞扬的细颗粒物应在库内保存或严密遮盖。

4.建立洒水清扫制度,配备洒水设备并指定专人负责洒水及清扫。

5.建筑物内的施工垃圾清运必须采用封闭式专用垃圾道或封闭式容器吊运,严禁凌空抛撒。施工现场应设密闭式垃圾站,施工垃圾、生活垃圾分类存放。施工垃圾清运时应提前适量洒水,并按规定及时清运消纳。

6.施工现场出入口必须设置洗车池,施工车辆出入现场严格清洗车轮,防止泥沙带出现场;运土方、渣土车辆必须封闭,运输和卸运时防止遗撒。

7.遇有四级风以上天气不得进行土方以及其他可能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工序的施工。

8.拆除旧有建筑时,应随时洒水,减少扬尘污染,渣土要在拆除施工完成之日起三日内清运完毕,并应遵守拆除工程的其他有关规定。

(二)防噪声污染

1.人为噪声的控制。尽量减少人为的大声喧哗,增强全体施工人员防噪声扰民的自觉意识。

2.强噪声作业时间的控制。凡在居民稠密区进行噪声作业的,严格控制作业时间,晚间作业不超过22时,早晨作业不早于6时,特殊情况需连续作业(或夜间作业)的,尽量采取降噪措施,事先做好周围群众的工作,并报建设单位备案后方可施工。

3.强噪声机械的降噪。

1)产生噪声的成品、半成品加工、制作作业(如预制构件、木门窗制作等)尽量放在工厂、车间完成,减少因施工现场加工制作产生的噪声。

2)选用低噪声或者有消声降噪声设备的施工机械,施工现场的强噪声机械(如:搅拌机、电锯、电刨、砂轮机)要设置封闭的机械棚,以减少强噪声的扩散。

4.加强施工现场的噪声监测,采用专人管理的原则,根据测量结果,凡超过《施工场界噪声限值》标准的,要及时对施工现场噪声超标的有关因素进行调整,达到施工噪声不扰民的目的。

(三) 防水污染

1.搅拌机前台、混凝土输送泵及运输车辆清洗处应当设置沉淀池,废水不得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而是经二次沉淀后循环使用或用于洒水降尘。

2.现场存放油料,必须对库房进行防渗漏处理。储存和使用都要采取措施,防止油料泄漏,污染土壤水体。

3.施工现场设置的食堂,用餐人数在100人以上的,应设置简易有效的隔油池,加强管理,专人负责定期掏油,防止污染。

(四)防固体废弃物

1.对施工现场产生的国体废弃物应分类存放,存放处需标识清楚,如:可回收废弃物存放处、不可回收废弃物存放处、建筑垃圾等;

2.各专业施工对其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应制定相应的管理方案和措施,并有专人负责;

3.对现场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应及时清理出现场,做到一日一清,日产日清。

第五条 因施工单位原因导致基建项目现场环境污染,建设单位应按合同规定向施工单位提出索赔,并保留法律责任追究的权利。

第六条  学校管理人员没有认真履行职责,将视其情节轻重,给予其纪律处分;给学校造成损失的,追究其民事责任;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七条 本实施细则与国家、省、市有关规定相抵触时,按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处理。

第八条 本实施细则由基建处负责解释。

第九条 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关闭窗口

单位负责人联系电话:88836866  邮箱:zzhh0703@csu.edu.cn  中南大学基建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