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指南>>保修服务>>正文
基建项目的保修、回访
2015-03-31 12:39  

 

按照国务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我校基建项目均实行质量保修制度;施工单位在向基建处提交工程竣工验收报告时,应出具质量保修书、使用说明书,质量保修书应当明确基建项目的保修范围、保修期限和保修责任等。 

基建项目保修期按国家规定的质保期执行,具体为: 

(1)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基建项目的合理使用年限; 

(2)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保修期为5年; 

(3)供热、供冷系统,保修期为两个采暖期、供冷期; 

(4)电器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保修期为2年; 

(5)其他项目的保修期限由基建处与施工单位约定。 

基建项目的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基建项目质保期内属施工质量问题的,由现场管理部督促施工单位维修;低值易耗品、人为损坏及使用不当造成的使用障碍由使用单位负责维修;保修期内的正常维护及质保期满后的正常维修由学校维修主管部门负责。 

在保修期间,现场管理部应积极主动对所负责的基建项目进行回访检查,督促施工单位认真执行工程合同所约定的保修条款,并按照国务院《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所规定的保修期限及内容,切实做好保修工作。 

基建项目在保修范围和保修期内发生质量问题时,基建处将责成施工单位履行保修义务。如施工单位不履行保修义务,基建处可另行安排其他有资质的施工单位接替维修,并依照合同扣减原施工单位的保修款。 

保修按以下程序进行: 

(1)使用单位发现质量问题后应及时通知工程科现场管理部要求维修; 

(2)现场管理部接到维修要求后召集施工单位到现场查看情况,属保修范围的,督促施工单位维修;不属保修范围的,现场管理部应向使用单位说明情况; 

(3)施工单位维修完毕后应及时向现场管理部汇报,现场管理部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检查,确认已维修好并向使用单位反馈维修结果。 

基建项目保修期满并完成了房屋维修移交后,由施工单位提出基建项目保修期满申请报告单,经工程科、设计科、造价科、水电中心等部门签字同意后,作为基建项目尾款支付及保修期结束的依据。 

基建项目竣工后一年内,基建处要组织设计科、工程科对使用单位进行回访,就设计、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总结,在以后的工程中注意克服、不断提高。 

关闭窗口

单位负责人联系电话:88836866  邮箱:zzhh0703@csu.edu.cn  中南大学基建处版权所有